作為一個唐山人 這些方言俗語都知道不

唐山方言俗語

【扯】閑聊。例:何文佑、許之宜和孟秦在院子裡~瞭一會兒,何文佑有意識地不說劇本修改的事。(《清平草》第八十二節)

【扯巴】撕扯。例:他傲慢地拿起桌上的合同,~~就拋在瞭地上。

【扯咕擰棒】①互相牽扯,關聯。例:要解決這件事,又牽出那件事,~的讓人頭疼。②勾勾搭搭。例:少和那些不三不四的人~,派出所的人來瞭你說不清楚。

【扯老婆舌】背後傳瞎話,搬弄是非。例:有什麼話兒在桌面上說,別在背後~。

【扯瞭舌頭】也作 扯舌 ,搬弄是非。例:盡管說老爺子不是個~的人,畢竟在人傢屋裡你倆弄事,莊下人覺得很喪氣的。(《清平草》第四十三節)

【扯冷子】突台中中古設備買賣然;驟然。例:~一見面兒,還真想不起對方是誰。

【扯黏涎兒】①形容關系親密。例:倆人好的時候像~一樣黏糊,不好瞭又變得跟仇人似的。②指說話不爽快、繁冗拖沓。例:他一講話就~,不講仨倆鐘頭不算完事。③饅頭、餑餑之類的食物變餿,掰開時能抻出黏線。例:這饅頭都~瞭,不能吃瞭。

【扯飄兒】撒謊。例:別聽他~,一句真話也沒有!

【扯閑篇兒】說閑話。例:正月的一天上午,老人們蹲在墻根曬著太陽~。(《清平草》第六節)

【扯著脖子】伸著脖子,多指放開嗓子喊。例:唱歌是講藝術的,不是~喊、音調高就行!

【扯著二手餐飲設備買賣嗓子】放開嗓子。例:她~喊: 救人啊!快來人啊!

【掣】掐嘴巴,擰嘴巴。例:你再胡說,小心我~你嘴巴。

【撤勁】泄勁;不再用力。例:商量工作?也就是你一說兒我一聽的事,反正你撤瞭我。就算你不台中二手設備買賣撤我,我也~瞭。(《清平草》第三十八節)

【撤身步兒】轉身後退。比喻留有回旋的餘地或退路。例:其實在計劃實施前,他就作瞭壞的打算,早給自己留瞭~。

【抻】拖延,冷處理。例:這事兒你先~著他,看他是啥態度。

【抻巴】拉;扯。例:衣服上都是褶子,快~~。

【抻抻兒】向後延遲。例:這段時間我很忙,你那事兒還是~再說吧!

【抻燈】拽住拉線關閉電燈的開關。例:天沒黑,屋裡挺暗,天河也沒~,坐在炕沿上。(《清平草》第四十三節)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ff500v4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